跳到主要內容

資訊組

資訊組工作職務

◎推動班班有網頁。

◎處理學校資訊安全事件與通報。

◎規劃架設與管理維護校園網路、學校機房伺服器。

◎協助教師使用資訊設備,提高教學品質。

◎管理維護校內資訊設備軟硬體服務正常。

◎行政系統與公文系統技術支援與協助。


新北市校務行政系統

新北市親師生平台 

新北市校園通APP

新北市資訊業務入口網

教育機構資安通報平台

教育部線上教學便利包

新北學習送到家,線上學習這樣做


公告:本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載具管理資通安全相關注意事項,請學校確實宣導周知,請查照。

  說明:

一、依據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111年12月9日審新北五字第1110056100號函辦理。

二、有關資訊設備或行動裝置之帳號控管,請落實資安政策及規定,並加強管理人員資安認知及設備管控機制,相關說明如下:

       (一)學習載具與行動充電車務必列入學校資通安全維護計畫「風險評估表」中評估風險等級。

       (二)設備使用完畢後,請將帳號與個人相關等資料登出或刪除,以防資料之遺失、毀損及外洩等其它侵害。


公告:竹林國小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注意事項

        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,教職員在設置經營班級或教學網站及匯出資料時,請特別注意‼️勿洩漏師生或家長個資。最常見的違法樣態是在網站公開每個學生 的個人照並加註姓名、全班打掃工作分配表、班級幹部表等。如有上傳學生照片必要時,建議以團體照(勿加註個別學生姓名)、或一般活動照片(無明顯針對哪位學生做特寫處理)為宜。並 且切勿在網站以文字描述特定學生特徵、行為等,以免有觸法之虞。教師處理學生個資時仍應遵守相關規範。若借用本校資訊設備等,設備使用完畢後,請將帳號與個人相關等資料登出或刪除,以防資料之遺失、毀損及外洩等其它侵害。


資訊安全政策使用管理規範

我們為什麼要注意資訊安全防護?在這個非常便捷的時代,我們可以透過網路完成許多的事物,無論是線上購物、網路辦公、網路通訊等等,幾乎所有資訊都能透過網路傳遞與分享,但往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洩漏個人資料或企業機密,造成嚴重的損失及巨大的傷害。近年,各種駭客攻擊手法層出不窮,小則個人資料外洩而被詐騙、大到企業機密被竊取,遭到勒索損失大筆金錢的新聞,這些資安威脅在全球各地不斷地發生,都在提醒我們要更小心的使用網路服務與保管重要資料。但有哪些是我們要注意的地方?如何做好資安相對應的保護?又或者該如何選擇可靠的網路服務呢?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吧!

資訊的定義

首先要了解資訊是什麼?才能知道如何歸類資訊管理的方法,再進一步對資訊進行保護。各種的資料彙集成資訊,對個人來說從姓名、生日、電話、地址到身份證字號、銀行帳號都是專屬於你的資訊。對企業來說,則是公司、客戶資料、高層管理階層、金流紀錄、專利技術等,若上述資訊被有心人士掌握越多,影響及風險也就隨之擴大。因此,個人或企業都必須具備保護資訊的觀念,並執行對應的防護措施,以降低遭受惡意攻擊的風險。

資訊安全是什麼?

透過剛剛舉例,我們發現部分資訊可以公開,但具有機密性的資訊,不適合公開,更不能被篡改,所以要刻意地進行保護及控管,避免重要資訊在未授權下的情況下,被無意或惡意地被讀取、使用甚至是變更等狀況,而對資訊進行保護、授權使用、維持資訊的機密性、確保其完整性和可用性等安全機制或技術,我們通常稱為「資訊安全」,通常簡稱為「資安」。

資訊安全具備要件有哪些?

1.硬體安全
    硬體設備故障的發生,往往會伴隨著資料遺失及毀損,而硬體故障的原因很多,除了溫度、濕度、老化外,也需要考量電力不穩或天災的因素。透過定期檢視的硬體設備狀態,隨時備份重要資料,以及設置備用電源或不斷電系統等等,可降低硬體故障機率。硬體設備是非常明確的目標,當有心人士直接接觸到硬體設備時,就有機會竊取或破壞資料及資訊造成,如何適當地將硬體設備與外部做隔離,也是資訊安全防護規畫中必須具備的措施。

·         硬體資安防護重點如下:
防災(地震、水災、電力不足等)
防竊取

2.資料安全
    不論哪個時代,資料保存都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,只要特定地點進行保護就能達到防護的效果。而現今許多的資訊及資料都以數據的方式存放在不同的媒介上,例如個人會將資料存放於電腦的硬碟中或USB隨身碟,而企業則會將資料放在檔案主機中或來儲存設備裡,這些資料一旦被竊取、損壞或者遺失,對於個人及企業來說都是莫大的損失,更是成為資訊安全的一大隱憂,因此我們對於各種的資料處理,應該抱著謹慎態度去面對。
資料資安防護重點如下:
防災 (地震、水災、電力不足等)
防病毒
防盜竊


 

資訊安全宣導

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

資訊作業委外 資安相關共通規範

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服中心資安影片

國家資通安全通報應變網站

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

資安人科技網

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